鳶尾花

在菜市場賣筍乾的柳依蘭,不甘生命在販夫走卒裡虛度,自學油畫藝術,獨特的表現手法,在「高雄獎」引起矚目,高苑科技大學藝文中心即日起展出其個展。

現年43歲的柳依蘭,在高雄土生土長,由於童年父母即離異,父親又體弱多病,柳依蘭國中輟學在家協助照料,父親病逝後,獨力完成國中學業。

婚後柳依蘭隨夫家在高市左營哈囉市場從事筍乾批發買賣,由於不甘心一輩子就在菜市場度過,10幾年前柳依蘭受到蔣勳的啟發,自學油畫藝術,為自己的靈魂尋找出口。
每天凌晨3點多,柳依蘭就起床忙著市場生意,直到中午才有屬於自己的創作時間、空間,每天至少畫8、9個鐘頭。雖然偶有腸枯思竭、創作瓶頸,但11年來仍樂此不疲,在繪畫中活出自己。

柳依蘭的畫作以「人物」為主要題材,且以她個人的自畫像居多,畫面表達的「濃烈感」令人印象深刻,在2007年「高雄獎」中異軍突起,獲得「觀察員特別獎」,引起藝壇矚目。

高苑科大藝文中心主任李俊賢表示,1960年代台灣由農業時代進入工業時代,傳統女性的「新婦仔」、「林投姐」、「罔市仔」、「罔腰仔」角色,開始有了「願望」,也開始敢於有「願望」,這些「孤女的願望」其實就是傳統女性的生命想望,柳依蘭即為箇中典範。

「鏡花逐夢—柳依蘭個展」展出地點:高苑科技大學高苑藝文中心,高雄縣路竹鄉中山路1821號,開放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即日起展至11月27日,電洽:(07)6077840。 

「島嶼盛豔之花─柳依蘭油畫創作個展」展出地點:高雄國際機場出境通廊東西區,展出時間即日起至98年12月31日。

姬百合


向日葵




梔子花


是自己思想的主人也是奴隸




只開一朵梅花


持向日葵的自畫像


軟枝黃蟬


美人蕉


九重葛


海竽


劍蘭與雛菊


一身黑衣


生命之曲   愛情


生命之曲   生死

人與鏡系列    1─4









                                伉儷情深

          初識弄蝶花深處      語嗔粉顏不自縛

          戲言嫁汝如贈與      雖喜新糖猶修縭

          新綠算計深春苦      盼成彩鳳雙飛舞

          憐就芳華姿態柔      霓裳步瑤賦輕愁

          暗許有夢深情意      從此儷影相憑依

          到處渲染成美景      隨意散漫皆喜氣

          傷離角鼓頻催去      慇勤青鳥詢歸期

          華麗倩媒競沾惹      紅塵別枝無新趣

          良玉金朝成雙環      新婚結歡無始終

          妝成總要贏解語      梳罷再尋添佳麗

          暖香引風能繫夢      隱約新姿動相思

          笑問儂今與誰比      春色依蘭堪可擬


野百合
  
生命之曲     血緣




織毛線




破碎的面具


母親  母體  母性


百合


山芙蓉
 

孤挺花


芙桑


貴妃椅


一個藝術家的愛  慾








芙蓉花冠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性!」沒有受過專業美術教育,只有國中學歷的柳依蘭,沒有人會相信,這個平常在左營孔廟附近市場賣酸菜的老闆娘,竟憑藉著自己的努力和不服輸的毅力,克服重重艱難,終於如願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市民畫廊展出個人作品,甚至獲得藝文界高度的評價 ,油畫作品亦甫獲得「 2008 高雄獎」入選暨觀察員特別獎。

柳依蘭滿心感激的說:「如果沒有老公和公婆的支持,我想就不會有現在的柳依蘭!」

12 歲時柳依蘭 父母先後去世,為了養活弟妹,柳依蘭索性休學,專心在黃家打工賺取生活費,想不到也同時埋下了姻緣種子。柳依蘭:「當初我先生只有 16 歲,我們第一次見面,我先生就要求我等他六年,之後不斷寫詩給我,他的詩寫 得很棒,他也要求我要學習背詩,而我認識的第一位詩人就是李清照!」

 
 
 

這段兩小無猜浪漫的初戀,讓柳依蘭找到了生命的歸宿,然而在她心中,卻仍感到有些空虛,心裡面某些部分一直被壓抑著,這不是平常藉由書本,或是親情能夠撫平抒發的。直到 1995 年柳依蘭上了蔣勳老師的美術課程後,心中的羈絆獲得了徹底解脫,同時也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柳依蘭平常喜歡文學,也熱衷於藝術,然而走上繪畫這條路,主要是想藉由平面繪畫來呈現自我的思想,以及追求生命的本質。想要深入繪畫,柳依蘭明白他必須多涉獵更多的藝術書籍,僅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柳依蘭將西洋美術史,以及中國美術史做了徹底深入研究 ,終 於領悟到,要讓畫充滿生命感,她必須自己感受到這幅畫所蘊藏的生命涵義。

 
 

用了 11 年的時間,柳依蘭創造出自我風格, 過程中唯一讓她感到遺憾的,就是沒有老師能在旁專心指導她。柳依蘭說:「我真希望我是美術系的學生,這樣我就不用每次遇到什麼問題,還要背著畫框去找老師!」看過柳依蘭的畫展, 構圖大膽、飽滿,充滿自信, 很多人都有相同的疑問:「為什麼選擇赤裸的自畫像?」柳依蘭表示:「其實藝術比歷史還真實,當藝術承載著社會脈動時,是離不開個人生活,也離不開人性 的 。不同的個性造就不同的藝術語言,藝術真誠且赤裸的揭開私底下的自我!」 

2005年柳依蘭成功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參展,到了2008年,想要在美術館開展的願望終於實現!回顧這條藝術創作歷程,柳依蘭充滿感慨:「我雖然只有國中畢業,但是我對藝術的熱忱,是無法用學歷來衡量的。為了要開個人展,這十幾年來我面對重重的考驗,正因為我沒有美術背景,因此受到的限制更多,如今我真的成功了,我可能真的是打不死的蟑螂吧!我很感謝老公和家人對我的包容和關懷,沒有他們的支持,我也無法專心學習藝術,未來我希望能在台北或是國外開展,這也意味著我要接受更多的挑戰,但是我願意,因為繪畫就是我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呆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